拜訪新加坡 MicroMaker 創客教育 (2018.07.26)
2018-07-26

拜訪新加坡 MicroMaker 創客教育 (2018.07.26)

參訪緣由: 
MicroMaker 是新加坡致力推動創客教育的公司,該公司於2018年4月間拜訪本校科技藝術研究中心暨創客空間,創辦人Barry Chua帶領團隊來清華大學交流時認識,在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教授的導覽介紹下對科技藝術研究中心發展的相關STEAM內容非常感興趣,因此後續希望能有更進一步的合作計畫。因此,此行拜訪新加坡大學 Enterprise也順便拜訪 MicroMaker,洽談未來合作事宜。

MicroMaker主要提供了各種教育與科技的解決方案,並致力於結合數位、程式開發、各種製作技術融入STEAM教育,並且也同時將Maker教育融入世界各地的學校和社區。


拜訪過程
這次回訪,由產學中心許萬龍協理的大力協助與扮演中間橋樑,由許素朱院長與蔡奇宏老師分別介紹了過去的一些科技藝術跨域的研發與展覽成果如「STEAM Making」、「創客藝術展」、「印象清華」等,在這次回訪的過程中對彼此所進行的過去成果皆有更深入的了解。

除此,我們還參訪了他們的Maker Space,規模與進駐的類型均具規模,裡頭包含了各式機具,各種機具用於不同領域,進駐的人領域包含了木藝、金屬加工、衝浪板製作、皮革設計、家具、鋼琴等等。

建議與合作討論
此次討論過程中談到了新加坡當地的教育體制,其中有一項是關於小學六年級會有一個「會考」,根據專案教師Andy Kor的說法,這是一個定終生的考試,這項考試的結果會影響未來在新加坡所可以補助或是申請獎助金的等級。這樣的制度令我們在場所有人非常驚訝,新加坡是從小學便開始升學壓力,我們也不難理解當地家長對於幼教的重視。因此在這次許素朱院長與蔡奇宏組長又更細部的分享許多關於幼教STEAM的相關教學方向、教具設計甚至是種子教師的培育等,兩方對於合作的意願跟誠意也更進一步。

MicroMaker表示願意贊助本校科技藝術研究中心發展STEAM Making,但實際上的商業互惠模式仍有待未來更深入的討論,而對於IP、推廣策略、實際運作可能未來也需做進一步討論。我們期待下一次雙方單位都可提出具體方案,達到互助互利的合作模式。

Prev Post

農場科技藝...

Next Post

TEAM ...

post-b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