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 LAB 超躍未來:當藝術遇上數位科技 (2018.07.26)
2018-07-26

TEAM LAB 超躍未來:當藝術遇上數位科技 (2018.07.26)

By

參訪緣由
我們來參訪次展覽的目的是本校藝術學院與科技藝術研究中心合提教育部的RSC計畫中,我們提及未來產業發展將以日本國際知名數位文創團隊teamLab當作典範目標看齊。這次拜訪新加坡,時值ArtScience Museum有 teamLab特展,因此特來觀賞學習。他們主要結合互動展示科技與多媒體內容發展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展品和多媒體展覽,甚至成立了自己的美術館,每項展品借展費用都是新台幣上千萬以上,是國際數位文創極為成功的數位文創公司。在臺灣目前尚未有這樣大規模的公司團隊,teamLab是未來我們的學習目標。

展覽介紹:
此展覽是新加坡知名藝術館「藝術科學博物館」的全新常設展覽,是由藝術團隊teamLab所策劃的《超躍未來》,展覽中透過互動的方式徹底激發民眾的想像力。探索佔地 1500 平方米、身歷其境的數位宇宙。此展覽包含了 16 項令人驚嘆的裝置作品,透過民眾的參與及互動來感受生動且即時的體驗。

創作團隊介紹:
teamLab 在 2001 年成立於東京,是一個跨學界的創意集團,由數位社會中各領域的專業人士組合而成,成員包含藝術家、程式設計師、工程師、電腦動畫師、數學家、建築師、網站及平面圖像設計師和剪輯師。teamLab 將自己定位為「超級技術專家」,旨在追求藝術、科學、技術和創意之間的平衡,其作品曾於巴黎家飾展 (Maison et Objet) 和倫敦的薩奇美術館 (Saatchi Gallery) 等知名展覽中展出。此次在藝術科學博物館展出的《超躍未來》,是 teamLab 首次在海外舉辦的常設展覽,在過去也多次到臺灣以短期展覽的方式展出過。

參觀作品介紹與心得分析:

此展覽是teamLab在國外第一座常設展覽,因此我們前來見習與交流觀察。我們從場域開始發現,此美術館以蓮花作為意象發展設計,建築十分特殊,並且在前往美術館的路上,就可先看到這次展覽團隊的其中一件大型作品作落在廣場之中,讓前來觀看展覽的民眾在還沒進去之前就有十分驚艷的映象。

前半段作品以強烈的視覺跟聲音衝擊觀眾的感官,後半部則強調在與作品的實際互動,有些作品可直接操作桌面上的物件來跟投影內容互動,有些作品則是引導民眾在繪畫紙上著色,畫好之後透過掃描與演算法,讓這些更原本只是在紙上的角色透過數位的呈現開始動起來。其中「海底世界AR擴增實境著色」當然是最受歡迎的。

心得與建議:
TeamLab 在創意與娛樂方面是讓人佩服的,「海底世界AR擴增實境著色」非常受歡迎,一來技術使用到位,而且創意十足、娛樂性佳,但作品在知識面啟迪稍弱些。本校未來若要以teamLab為學習典範,將會結合知識、娛樂、創意,讓民眾孩童中在娛樂中尚學習到知識。

另外,在展覽館週邊環境,也有Fab café,可見創客風潮已渲染全球,也落實在ArtScience Museum。許多元素與在MicroMaker的Maker space裡面也似曾相視,對於每一個國家中的創客們風格也都有各自的主體,在喝咖啡之餘還可欣賞創客如何透過設計、手作、最後商品化融入生活。他們所使用的開放源Fablab Table 也是本校藝術學院107學年度開學第一週推動的「創客週」學生將 DIY自己製作的桌子做為參考。

Prev Post

拜訪新加坡...

Next Post

校本部科藝...

post-b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