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藝術中心 簡介

 

科技藝術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Technology and Art

前言:

國立清華大學是國際知名以科學、科技稱著的大學,科學與科技的硬實力在臺灣學術與產業界早已奠定深厚根基,但在發展橫向的跨域整合研究與創作人才培育上仍不足。為推動清華科技與藝術的結合,以及創造清華「科技藝術跨域的新DNA」與「科技藝術跨域的新文化」,清華大學藝術學院成立學士班,主要目的培養科技藝術跨域人才。清華學院也成立「科技藝術研究中心」,主要目的為整合校內外跨領域專業與資源,推動「科技創新應用」、「數位文創」、「數位藝術」三方面的學術研究、教育推廣、產學合作與國際交流等,並致力於數位跨域轉繹創作、數位文創促進以及科技創新激發。國立清華大學清華學院於2018年1月成立「科技藝術研究中心」

 
中心建置:

  1. 本中心初期2017年9月落地於清華南大校區校史館一樓,我們稱之為「靠南清大」空間,除執行中心任務外,也支援藝術學院學士班數位自造實作教學,致力於「科藝創意」、「生活美學」、「生命熱力」的誇域交流與研發。透過「Open Day」讓激盪科技藝術跨域動手做與人才培養。
  2. 於2018年9月本中心行政辦公室建置在校本部教育館1F106室,並設置科技藝術研發基地,與藝術學院一起執行教育部教育部補助大學產業創新研發(RSC)計畫,推動「Maker Garage」概念,讓全校師生來腦力激盪動手做,激發跨域碰撞創造力。

 
近期執行計畫:

  1. 教育部第二期USR計畫 – USR三年計畫(2020.01.01~2022.12.31)
    「跨學科教育與在地自然生態文創活氧計畫」,以科學與科技為基礎,結合人文藝術「開啟」教育創新、社會服務與創新產業,將「有A的STEM」跨學科創意教育、創客精神與科技藝術精神,從城市帶入偏鄉,強化在地價值、打開產業新鏈結
  2. 科技部AI 人文創新研究專案 – AI 四年計畫( 2019 .02.01~2022.12.31)
    子計畫三「人工智慧在藝術圖文的競合研究」,第一年著重在「圖文再生性 創作系統的開發」,第二年後執行「人工智慧自動化風格生成對室內設計的未來產業研究」,希望藉由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來簡化繁瑣的室內設計,甚至提供AI風格化生成的創意輔助,期望創造 設計產業 未來新生存之道。 http://35.206.203.115/ai
  3. 教育部 RSC – IoT 三年計畫 ( 2018.09.01~2021.07.31)
    「科技藝術在智慧文創空間之應用」計畫,結合科技與藝術應用在智慧文創空間,讓空間是個智慧的(intelligent)資訊的(informative)互動的(interactive)空間。 http://35.206.203.115/rsc
  4. 教育部智慧生活人才培育計畫 – Maker 四年計畫 (2015 .02.01~2019 .01.31)
    「SASFAB創客聯盟計畫」計畫,致力於「科藝創意」、「生活美學」、「生命熱力」的誇域交流與研發。透過「Open Day」開放各學院學生來參訪,並舉辦與「Maker Garage」讓全校師生來腦力激盪動手做,激發跨域碰撞創造力。 http://sasfab.org

中心期盼扮演清華跨單位與跨領域合作之平台,中心未來將規劃有行政管理辦公室、數位自造創客空間IoT 實驗室互動多媒體實驗室AI實驗室

科技藝術是藝術也是研究更是產業。最重要的 ,我們要創造台灣「科技+藝術」的新契機、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