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國立清華大學清華學院「科技藝術研究中心」

(2018年01月01日科技藝術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國立清華大學清華學院「科技藝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扮演清華大學在科技與藝術跨域整合平台,推動校內科技藝術之相關研究、創作與活動。扮演清華大學在科技與藝術跨域整合平台,推動校內科技藝術之相關研究、創作與活動。

連續三年分別完成「印象清華2018-〝物聯網〞科技藝術節」、「印象清華2019-〝躍介〞科技藝術節」、「印象清華2020-〝有A的STEM〞科普藝術節」、「印象清華2022-〝宇宙的漣漪〞科普藝術節」。除此,也獲得通過教育部「智慧創意服務—物聯網暨數位自造」智服計畫、「科技藝術在智慧文創空間之應用」RSC計畫、「跨學科教育與在地自然生態文創活氧計畫」(USR)、「美感教育平台」建置計畫、科技部「AI在藝術作品創作與作者權研究」計畫,以及新竹生活美學館「公會堂記憶紋裡互動體驗館」、「文化體驗教育推廣北區研發中心 暨 數位創藝平台共構計畫」。

「科技藝術研究中心」希望用「科技+藝術」在清華創造更多「跨單位、跨領域」碰撞的可能性。科藝中心是〝從O開始拓荒〞且〝自給自足(薪資、研發、推廣)〞單位。雖然科藝中心創建篳路藍縷,也常在捉襟見肋下前進,但能看到跨域的可能在清華校園四處開花,是件欣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