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清華 (THE2018)

2018印象清華 – 物聯網科技藝術節
Tsing Hua Effects 2018 – IoT Technology and Art Festival

物聯網技術近年來在國內外已有廣大應用,但在人文藝術應用仍然闕如。本展覽將物聯網的資訊偵測與蒐集,結合戶外互動藝術設計設置於清華校園,透過公共藝術、物聯網與清華園大數據,盼能溫故清華記憶,也創造清華新印象。

大數據存於雲端,若沒主動檢索一般不易感受。透過「印象清華」公共藝術作品,讓清華園裡的數據變成可以被觀視、賞析、討論與記憶,甚至成為藝術作品的一部份。

這次展覽邀請台灣從事科技藝術創作的新銳藝術家一起共襄盛舉,共展出10件作品:〈窗〉三吉体飯糰、〈針線作品〉侯王淑昭、〈植光計畫〉蔡奇宏、〈蘑菇總動員〉許素朱(FBI Lab)、劉士達、吳柏瑤、〈光譜原色〉蔡宜婷、〈幾何空隙〉陳威諭、〈力光見影〉林靖祐、 〈英文8-2〉劉士達、許素朱、吳哲宇、〈草原座標〉高德亮、〈風極體〉施惟捷,作品除了反應作者的創作理念外,也在定點時間讓清華園數據如學院學習數據(如創校重要數字記憶、清華園顏色標的、對清華印象的語彙、互動行為數據、進圖書館人數、走出戶外愉悅指數、英文學習成績、穿梭南門流動量、新竹風…等),透過作品展現「印象清華」數據雕塑概念。

這是台灣第一次以物聯網結合大數據的大型戶外科技藝術展,同時也反映清華科技與藝術跨域結合的開始。

展覽時間:2018.4.28(六)~5.20(日)
開幕時間:2018.4.27(五)10:00AM
開幕地點:名人堂
指導單位:國立清華大學 清華學院
主辦單位:科技藝術研究中心、藝術學院
特別感謝: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
策 展 人:許素朱
執行策展人:林雅芳
策展執行:蔡宜婷
技術總監:劉士達
設計總監:蔡奇宏
網站:https://fbilab.co/nthu/techart/THE2018


●●●作品數據:演算法說明 / 啟動QR-Code !

01.〈窗〉
三吉体飯糰

 
02.〈針線作品〉
侯王淑昭

 
03.〈植光計畫〉
蔡奇宏
 
04.〈光譜原色〉
蔡宜婷
 
05.〈蘑菇總動員〉
許素朱(FBI Lab)、劉士達、吳柏瑤
06.〈幾何空隙〉
陳威諭
07.〈力光見影〉
林靖祐
08.〈英文8-2〉
劉士達、許素朱、吳哲宇
09.〈草原座標〉
高德亮
10.〈風極體〉
施惟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