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集】

【知識集】

「知識集」靜態展區包含策展理念、從恆星到重力波要先懂的事、重力波介紹、重力波偵測器介紹、次世代重力波偵測器介紹、臺灣重力波研究團隊介紹、重力波科學知識介紹。

本區也展出由清大光電所提供之「反射鏡鍍膜」,此鍍膜是LIGO干涉儀發現第一個重力波的關鍵功臣!同時,清大光電所團隊也特別設計了小型「麥克森干涉儀」,以位於日本神岡〈KAGRA重⼒波探測器〉為原型,採1比10,000的比例客製完成。與一般實驗室同類型儀器比較,這台干涉儀能模擬出3種不同的「重力波」訊號,參觀者可以觀察到這些干涉訊號的變化。此舉技冠全國、全臺首見,歡迎蒞臨《知識集》感受!


展期:2022. 04. 08 ~ 2022. 08. 31  依圖書館開放時間

策展理念

從恆星到重力波,
要先懂的事

重力波介紹與
清大天文所研究貢獻

重力波儀器與
臺灣研究團隊

重力波延伸知識單元

反射鏡鍍膜

重力波偵測模擬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