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清華BB8大會串 – 機器人DIY創客工作坊(2018.11.2、3)
2018-10-12

【活動】清華BB8大會串 – 機器人DIY創客工作坊(2018.11.2、3)

清華BB8大會串 – 機器人DIY創客工作坊

主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清華學院-科技藝術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SASFAB創客聯盟、人文社會研究中心、學生會

一、活動緣起
2018年4月國立清華大學舉辦 Maker Faire Mini Hsinchu,清華學院「科技藝術研究中心」於攤位展示曾經舉辦過的「BB 8工作坊」機器人,受到清華DIT機器人社團學生以及藝設系學生,以及科學園區工程師喜愛,紛紛打聽是否可以在清華辦一次「BB8工作坊」。因此,我們擬於2018年11月2日、3日舉辦〝清華BB8-大會串〞機器人DIY創客工作坊,讓清華園中熱愛機器人的同學可以挑戰DIY自組BB8機器人。

二、活動目的
「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近年來是國際重要趨勢,將影響第三次工業革命,世界各國已紛紛把它納入國家政策、融入教育,甚至應用至各個領域,它將改變我們的社會,讓生活充滿無限可能與挑戰。〝清華BB8-大會串〞機器人DIY創客工作坊是強調科技開發與造形設計結合的「動手做」創客理念,讓科技與設計背景同學跨域結合共同學習「BB8機器人DIY工作坊」,包含:互動感測設計、藝術造型設計、3D Printer列印來準備機器人材料與零件,更學習簡易噴漆、基本電子焊接和電路、基本Arduino程式、無線網路控制等。除了每個BB8機器人可以被遙控外,我們也將挑戰「群體溝通」的複雜控制,讓 BB8機器人可以「大會串」一起移動與互動。

關於工作坊舉辦地點,我們特別選擇小吃部外的「木棧野台」進行「開放空間學習(Open Space Learning)」,希望影響同學走出宿舍、走出教室、走出實驗室,跨系與跨域共同學習,透過動手做學習智慧遙控機器人製作,進而瞭解創客運動在生活與設計的影響力。

三、 工作坊時間與場地

時間: 2018.11.2 (五)、11.3 (六) 9:00AM~17:30PM
工作坊地點:國立清華大學 小吃部「木棧野台」
講師:許素朱教授、蔡奇宏老師、劉士達老師
對象:清華大學校內學生
學員人數:預計15組,每組3人。
費用:學生免費,需自備筆電,課程將發予相關製作材料。
徵選方式:團隊需跨領域、跨系組成,徵選結果以email另行通知。
 
工作坊結束後,預計受邀至今年度「台北數位藝術節」展出。
並於「2019梅竹賽」,讓「清華BB8機器人大會串」來為梅竹加油。

四、團隊徵選(共15隊)
1. 參與此工作坊可以學習BB8彩繪設計、可以學習不同數位自造機具使用、軟體與硬體整合、無線傳輸控制。
2. 報名徵選方式:
       團隊需跨領域、跨系組成(成果可帶走收藏)
       個人報名由主辦單位進行分組(成果將由主辦單位收回)

3. 報名網址:活動已結束
4. 報名截止日期:2018/10/26 (五)
5. 最後公布錄取時間:2018.10.29 (一)

五、預期成效
本活動預計完成下列三項主要工作:
1. 讓學員瞭解國際創客運動之緣起與趨勢,以及創客運動在文創產業的著名案例,並開拓學生在創意設計之創客精神與視野。
2. 預計完成兩天之工作坊,讓跨域同學學習如何結合互動科技、數位機具、創客概念完成智慧遙控機器人DIY製作,藉此瞭解人工智慧與互動科技結合之奧妙。
3. 工作坊結束後,預計受邀至今年度「台北數位藝術節」展出,展出形式以群體控制技術做為主體,讓以科技為強的清華大學能參與每年一度的數位藝術盛事。
4. 明年第「2019梅竹賽」,讓「清華BB8機器人大會串」來為梅竹加油。

六、工作坊課程內容
BB-8機器人 DIY製作:同學將學習自己 DIY製作電影星際大戰中的 BB-8機器人,它將可互動控制與智慧回應,是個球型滾動超萌機器人懂得傾聽與回饋的最佳拍檔,可經指引執行各種指定動作、發出指定的聲音並隨環境狀況互動,經由簡易的操作介面以及群體控制系統,自由在環境中遊走互動。

※ 下面是 2016年我們辦的活動過程與成果展。

Prev Post

中心主任出...

Next Post

清華BB8...

post-b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