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有A的STEM科普藝術獎】頒獎禮成
2021-11-15

【第二屆有A的STEM科普藝術獎】頒獎禮成

STEAM創新教育目前是國際教育重要趨勢與政策。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中心近年推動「有A的STEM」創新教育,這是兩個面向的科普與藝術之融合,在從事科普實驗的過程中可以有藝術融合,甚至結果可以是件藝術作品;在從事藝術創作的過程中可以運用科普原理與元素來擴大創作的思維與方法。【有A的STEM科普藝術獎】今年邁入第二屆,我們鼓勵國小教師攜手合作,激盪研創、共襄盛舉,讓科普遇到藝術在臺灣開花結果。
今年的報名稍微遭疫情影響,但仍然踴躍,經過初評後計舞動奇蹟等6件作品進入決選,決選召集人是科技藝術研究中心主任暨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教授,而本次的夢幻評選團邀請到,教育部師藝司前司長鄭淵全教授、民安國小校長王健旺校長〈新北市卓越藝術教育計畫召集人〉、臺北藝術大學新媒系系主任戴嘉明教授,為我們針對專業、創新、教育、科普與藝術遴選出金銀銅及優選、佳作,相信每件作品不只是充滿藝術創意更饒富科普精神,讓老師們享受跨學科創作的挑戰過程,也讓參觀學生窺探科普與藝術奧妙與逗趣。
經過評審團的專業討論結果為:
【金獎】溪口國小陳琬如老師【舞動奇蹟】,【銀獎】七賢國小曾瑞靖老師【黑燈下的奇異發光生物】,【銅獎】辛亥國小王宗科老師【辛亥黑猩猩★成就亮晶晶】、【優選】福德國小林孟鋒老師【光起虹霓彩隨形】,【優選】政大國小、武功國小、景興國小、雙園國小/郭宗德老師、蔡思嘉老師、吳憶禎老師、魯俊賢老師、楊惠蘭老師【療癒星晴瓶】,【佳作】右昌國小侯映州老師【小吸管樂園】。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許素朱教授表示:今年國立臺灣科教育館樂意將【有A的STEM科普藝術獎】列入本屆科學節中進行陳展與頒獎意義非凡,尤其團隊倡議將STEAM教育的A拉出來,可從兩個方向來演繹「有A的STEM」。若從數理的角度看,很多科學實驗結果只做理解沒有轉化延伸成藝術,故希望普及數理的理解、過程或結果,可變成一件Art(藝術作品)、或充滿Adventure(冒險精神)的意義。若從藝術創作的角度看,本次參賽作品已跳脫傳統的陶土、水彩、剪紙等素材,大家腦力激盪甚至請益專業人士運用科學原理與元素從事藝術創作,創造出跨學科的無線可能。
 
Prev Post

第二屆有A...

Next Post

2021 ...

post-b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