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重力波的漣漪】獲獎名單公布!

關於展覽

印象清華2022-
“宇宙的漣漪”
天文科普藝術節

愛因斯坦於1915年發表的廣義相對論,徹底改變了我們對重力和宇宙的認識。「印象清華2022-“宇宙的漣漪”天文科普藝術節」活動包含有靜態與動態的展覽,以及一系列的專家演講與座談會,除了介紹重力波科學外,更希望讓民眾知道臺灣在重力波的研究成果,並結合科技藝術以另一角度演譯重力波的美。這是臺灣第一次天文與科技藝術跨域合作的科普教育活動,將重力波的研究工作帶出實驗室,讓一般民眾與學生都能夠學習與欣賞重力波的知識與美。

活動地點/時間: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旺宏館)
開幕茶會:2022/4/21(四) 10:00 旺宏館大半圓

知識集

展期:2022/04/08(五) ~ 08/31(三)

靜態展區包含策展理念、從恆星到重力波要先懂的事、重力波介紹、重力波偵測器介紹、次世代重力波偵測器介紹、臺灣重力波研究團隊介紹,以及重力波科學知識介紹。

【知識集】靜態展區

輕學區

展期:2022/04/18(一) ~ 05/08(日)

動態展區包含六件動態展品:恆星墓地的質量、L-IGO 重力波干涉擬像、聽見重力波的漣漪、重力波乒乓對決碰、重力井旋旋繞、重力波的訊號源動畫。

【輕學區】動態展區

清沙龍

講座時間 4~6 月

從4月開始到6月將有一系列專家講座以及座談會,共計六個場次的天文科普系列講座。此外,6~8月還有清大天文台演講及觀星活動.將陸續公告與開放報名。

【清沙龍】系列講座

策展團隊

指導單位:科技部、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天文所、藝術學院
共同主辦:國立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圖書館、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
協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光電所
贊助單位:春之清華藝術教育基金
內容策畫:國立清華大學天文所-江國興、潘國全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李君樂
策展單位:科技藝術研究中心
     策展人:許素朱|執行策展:劉士達、張雅婷

聯絡我們

國立清華大學

交通指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