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學區】

【輕學區】

「輕學區」動態展區包含恆星墓地的質量、L-IGO 重力波干涉擬像、聽見重力波的漣漪、重力波乒乓對決碰、重力井旋旋繞、重力波的訊號源動畫等作品,這些作品結合了互動電子控制、互動影像設計、裝置造型,將科學的原理與知識應用至人文藝術的互動裝置作品。

展期:2022/04/18(一) ~ 05/08(日)

① – 恆星墓地的質量

【恆星墓地的質量】是結合大螢幕投影與觸控螢幕的互動裝置,主要探討大質量恆星的最終結局,也就是科學家所稱的「恆星墓地」-黑洞;作品投影影像呈現了科學家目前所有偵測到的黑洞與中子星,並以質量的分布圖表現出雙黑洞合併、雙中子星合併、黑洞與中子星合併,以及經過合併後所形成的全新黑洞,而這些數據也成了國際重力波研究的重要目錄。

② – L-IGO 重力波干涉擬像

【L-IGO 重力波干涉擬像】以三角形檯座為造型,於邊緣設置呈現L型的LED光條,運用LED與投影,以光擬像來詮釋 LIGO 研究團隊偵測重力波的光學干涉原理。裝置中的LED光條模擬重力波偵測器從中央發出雷射光,一開始光會同步且對稱地往返L型懸臂的兩端,若投影的網格所代表的時空產生扭曲,且兩條懸臂的LED光產生不對稱的往返,此時兩條LED光條交點的白燈也隨之閃爍,這表示偵測到了重力波發生。

③ – 聽見重力波的漣漪

【聽見重力波的漣漪】是一個直立式的造型裝置,主要探討雙黑洞合併時的時空訊號,經過轉換後形成人們耳朵可以直接聽見的聲音。透過互動遊戲的設計,參與者可以控制黑洞的質量、進而決定雙黑洞旋入與合併的方式。在挑戰與嘗試的過程中,可以感受不同質量的雙黑洞合併時的速度感,同時聆聽不同質量的黑洞合併時所發出的聲音,也就是重力波的聲音漣漪。

④ – 重力波乒乓對決碰

【重力波乒乓對決碰】是一個利用互動桌進行雙人對決的互動遊戲,主要讓參與者體驗當一個物體具有強大的重力時,其重力可以扭曲時空,進而改變週遭物體的運行軌跡。作品採用gwoptics.org所提供的一套重力波互動遊戲,參與者使用搖桿與按扭來操作黑洞吸附小星球,像玩乒乓球一樣你來我往,進行一場重力波的對決碰!

⑤ – 重力井旋旋繞

【重力井旋旋繞】以圓形如井的裝置造型呈現,以黑色的彈性布模擬一個可被扭曲的空間,讓大小球體在井面互相旋繞;作品主要探討物體質量造成的時空彎曲,會影響其他物體的運行,同時物體的運行也會造成空間的彎曲。參與者可以將不同質量、不同數量的球體從不同方向滾入重力井,觀察不同情況下,球體的運行軌跡;也可以放入一個巨大質量物體,觀察時空被大幅扭曲後,其他小球體的運行軌跡。

⑥ – 重力波訊號源動畫集錦

本作品包含兩個動畫。《三分鐘看懂重力波》主要以科普的角度,讓觀者能夠快速理解重力波的基本知識。《重力波訊號源動畫集錦》,則介紹數種目前有機會被偵測到的重力波訊號源,包含:雙星合併重力波、爆發重力波 、連續重力波、隨機重力波…等波源訊號。透過藝術視覺性的動畫模擬,觀者可以更直觀的理解重力波的訊號源。這些影片包含清大研究團隊自行製作之模擬動畫,以及國際獲授權之科學相關影片。透過這些動畫模擬,讓我們一起觀賞重力波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