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社會服務  二章回工作坊

疫情下的社會服務 二章回工作坊

By

Plan B,您可能經常放在嘴邊,更可能因為生活中突肇變化,打亂原有的思路或方法,沒錯,走不下去了,就啟動Plan B。自從2021年5月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提升疫情警戒進入第三級,我們科技藝術研究中心原規劃7月份「印象橫山-有A的STEM科普藝術節」,嗣應限制決定重大調整,團隊碩謀對策疫情下能回饋社會甚麼,在多重限縮下,我們推出了「疫情下的社會服務 – 線上工作坊」,讓國小同學及偏鄉小朋友宅在家時,動手做、刺激創意啟發科普教育,紓解父母在暑假的擔憂,更充實孩童的暑假。

        印象橫山,顧名思義是辦理於新竹縣橫山鄉,活動原規劃包含沙坑國小開設「有A的STEM互動探索館」、大肚國小舉辦「有A的STEM-創客共學營」,以及大山北月推動「橫山舊產業新植人手創展」,以及大型戶外科普裝置藝術陳展。主要目的不僅是服務橫山的學子與鄉民,也期望吸引各地旅客前來參與,讓印象橫山成為點亮舊鄉城,挹注觀光產業,更可啟發孩童的STEAM教育。

        疫情初期都在觀望,無法實體會議,但為了籌劃出優質的印象橫山,多方運用許多方法視訊會議,彼此針對時間、方式、磨合、動線等斟酌衡量取得平衡,而各方的好意與經驗,也是我們主辦單位科藝中心責無旁貸要去克服達成的,但隨著疫情每況愈下,扼腕暫緩全部企劃,箭在弦上的熱情只有轉移到線上授課。疫情,阻礙了彼此的距離,但資訊的發達也使溝通更無遠佛屆,隨時隨地可以視訊與交流。

        疫情與暑假,是許多家長的噩夢,原本暑假是學習與接近陽光的好時機,卻受限禁止,團隊苦家長所苦,將國小的工作坊分時段推出。首先,團隊研創DIY做「父親節互動電子設計」賀卡,卡片逗趣、電子發光、還有用錯視覺產生互動;接續推出「創意牙刷機器人」,讓孩子們動手做,運用電池與震動馬達,探索「牛頓力學」的奧妙!課程採遠距直播教學,許多細節透過螢幕教育孩童可能吸收不易,故採30人小班授課,活動推出秒殺外,家長來信說,哥哥與妹妹要一起參加,我們只好通融同意。這兩活動的材料包雖然是免費,但,內容物的尺吋顏色邊角甚至折線包裝,團隊縝密完成期前寄發。

        授課期間學生甚至家長都投入萬分,雙方研討熱烈,創意發想更沸騰,這黃金2小時讓孩子不僅動手,做更饒富創意思維及科普教育,著實符合本中心推廣「讓孩子做個好奇動手做的maker、做個探索跨學科的explorer、做個創意轉化的創造者tinker」。關於此點,在回饋對話與討論區中,家長感恩能讓孩子參與如此優質的工作坊。

        再周延的計畫,遇到不可抗力的因素,勢必要轉變與啟動Plan B,科藝中心針對橫山鄉及沙坑國小的STEAM教育,產業協助心力投入,可能無法立竿見影,但是理念與熱情不因疫情而減少,孩童的笑容及參與、家長的肯定,就是團隊最大的掌聲。

 

Prev Post

[轉貼] ...

Next Post

[USR]...

post-b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