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USR ONLINE EXPO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 在地成果報導

2021 USR ONLINE EXPO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 在地成果報導

By

我們來自清華園,長年推動科技藝術,近年則研發與推動「有A的STEM」,並延伸擴大於在地關懷與社會服務。

 

我們來自清華園,是長年推動科技藝術的團隊,近年則研發與推動「有A的STEM跨學科創新教育」。我們將過去研發經驗凝聚成優質的教育力量,延伸擴大於在地關懷與社會服務;盱衡全般,選擇了「非山非市」的橫山鄉沙坑國小投入心力。沙坑國小校齡已逾百年,但現今僅有33名學生(2020年),一個如同大家庭的學校,余志鴻校長與教師對於學生的栽培仍不遺餘力。為此,團隊挹注資源,啟動計畫建設「有A的STEM 創意玩耍學堂」示範基地,將跨學科精神帶入沙坑國小,啟發師生們對跨學科教育的探索、引導跨學科成果在藝術創作的可能,以期豐富教育色彩點亮學習動力,更希望經由沙坑國小,延伸影響橫山鄉週遭如關西鄉、尖石鄉的學校。

團隊從硬體建置起始,徵求學校空間、用創客精神規劃與建設,連所使用的桌椅,都秉持著「自己的桌椅,自己做」的創客精神,採用國際Fablab開放源製作。製作創客桌椅當天,全校師生不分彼此、不懼汗流浹背,群策群力的敲打鑽磨協力組裝,最終完成八張具代表性的創客桌,並在桌上利用雷射雕刻出沙坑國小的校徽與校名,宣告示範基地的完成。軟體資源方面,團隊客製3堂教師培訓課程,包含有A的STEM教育理念、雷射切割機及3D列印機操作應用,以及STEAM 123引導式教學方法,著眼種籽功能的扎實與優化,而老師們的勤奮與投入,讓團隊感動不已。

 

前往網站→https://2021usrexpo.org/achievements-local/project/7585344e-bda6-42e0-9b12-9460f04f3ab8

Prev Post

【第二屆有...

Next Post

印象清華 ...

post-b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