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USR計畫 – 禪心農場工作坊

教育部USR計畫 – 禪心農場工作坊

By

禪心農場源自於許小牛老師2011年與法鼓山合作的項目之一,從「禪定」、「禪與腦 」、「禪定與教育」…等虛渺高深的概念開始一路發想,直到轉化蛻變成能夠讓人實際互動、體驗的「禪心農場」裝置,過程繁雜且又艱深,但看到豐收的成果時,不虛此行。
為了不枉費先前的果實,「清華+北藝」夥伴今年一起在新竹縣橫山鄉的沙坑國小復刻了「禪心農場」裝置。不同於禪修們的師父,為了能符合小學生們的「語言」,但又需達到靜心的宗旨,我們重製了裝置的體感流程:讓小朋友們可以更快速的感受到心靈獲得沉靜後的即時反應,藉以用來訓練心靜。
除了讓小學生們親身參與廢物再利用瓶罐的再次彩繪與裝置懸掛的步驟之外,主體架構改以電磁閥、沉水馬達與簡易的Arduino程式控制,讓小學生將手置在「心跳偵測板」開始偵測新率,當心跳趨於平緩後,馬達會連動運轉並將水送到裝置頂端,由上而下開始給予下排的植物們滴灌澆水。
二日的過程中,我們以小學生也能理解的詞彙與生動譬喻法,教導他們「科技」是如何能夠豐富我們的生活並帶來不一樣的「色彩」,讓小朋友用「心靜」來灌溉養護農場。
Prev Post

KT17-...

Next Post

2022....

post-b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