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瘋創意!清大科藝研究中心「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探索體驗超夯

聖誕瘋創意!清大科藝研究中心「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探索體驗超夯

By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中心
2022 Maker Faire Taipei 陳展
有A的STEM互動探索展 寓教於樂 激發創造力
台北【凱擘新聞】報導
聖誕瘋創意!清大科藝研究中心「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探索體驗超夯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中心主辦的項目有「有A的STEM互動探」以及「讚爆了,美〜教育部美感教育平臺」,另外還有共同主辦「第十七屆”李國鼎(K.T.)科技與人文藝術創意競賽」成果展。(清華大學提供)
寒流來襲裹緊緊像番薯似的耶誕佳節,去哪最好呢?沒錯,就是要去Maker Faire Taipei 2022,讓目不暇的創意作品及科普文創小物,烘暖您冰冷的雙手,讓腦力激盪來汗流浹背。
Maker Faire Taipei秉持初衷推廣「自造者文化」,並支持Maker社群共享與共創,大小朋友在這裡,可與跨領域的夥伴交流分享,更可學習新技術與新知識,展示自己的作品,讓沒劇本動手作,產出多樣性豐富全場的好戲碼。
今年承辦單位特別邀請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中心,參加今年 Maker Faire Taipei,希望藉由科藝中心團隊研創的作品或驚奇的創意,掀起參觀者的肯定驚訝加點頭;而這次的陳展計77個單位次,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中心,是唯一國立大學有3項陳展主題的單位,主辦的項目有「有A的STEM互動探」以及「讚爆了,美〜教育部美感教育平臺」,另外還有共同主辦「第十七屆”李國鼎(K.T.)科技與人文藝術創意競賽」成果展。

其中「有A的STEM互動探索展」主要是執行教育部USR計畫的服務偏鄉教育的STEAM跨學科教育研發成果展,包含有「潤滑拍」、「橢圓兩點也瘋狂」、「磁陀螺跳探戈」…等19個創意作品,團隊將電、磁、光、水、空氣、視覺、聲音、力學、化學等,以互動裝置與藝術設計的手法,製作出STEAM互動探索作品,而這些作品讓數學、物理、化學等學理知識,可以被看得見、可以被操作,引導孩子們動手探索,從玩耍中學習,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與創造力。

而「讚爆了,美」是執行教育部美感教育平台整合之推廣陳展,我們設計3個互動裝置,分別為「美朋友-套圈圈」、「協力滾球台」及「美的視角」,最後一項是讓民眾戴上智慧眼鏡從展攤主看板尋找探索,並「擴增」出美感平臺計畫的「計畫內容」,讓參觀者瞭解美感教育平台讓人讚爆的內容。

這次二項陳展的計畫主持人,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暨科技藝術研究中心主任許素朱〈小牛院長〉教授表示:我們開創「STEAM 123」引導式教學,讓孩子做個好奇動手做的Tinker、做個探索跨學科的Explorer、做個創意轉化的Maker,學習體驗過程融入人文藝術(Art),同時充滿探索(Adventure)。例如「橢圓兩點也瘋狂」,把圖繪橢圓抽象幾何概念以具像藝術設計來裝置化、互動化,讓民眾藉由互動操作來瞭解橢圓兩點的神妙與瘋狂。

歡迎大小朋友聖誕節期間,來「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探索體驗,這裡讓你可以接觸到各種有趣的創意與藝術,激發創造力,並與熱愛創新的同好交流互動。

展覽期間人潮不斷,大小朋友紛紛體驗參觀,有一家人齊心完成「搭橋積木」還與小牛院長合影的歡心照片,也有母子同心「套圈圈」瞭解「美感教育子計畫」拿禮物的畫面,全場熱鬧非凡,歡迎蒞臨探索腦力激盪喔。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暨科技藝術研究中心主任許素朱〈小牛院長〉與開心完成堆疊的父女合影。(清華大學提供)
音樂碰碰椅讓體驗者驚訝。(清華大學提供)
獲得獎品的小朋友眉開眼笑。(清華大學提供)
專注認真的大學生席地筆記。(清華大學提供)
Prev Post

人聲鼎沸絡...

Next Post

賀!! 科...

post-b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