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科藝中心之光:呂文明高專獲榮民文化網報導
2023-03-16

賀!! 科藝中心之光:呂文明高專獲榮民文化網報導

By
恭喜我們的呂文明高專獲深選為榮民文化網報導,是我們的科藝中心之光啊!
君子不器 延續軍旅生涯專業,於大學校園竭盡心力
作者:徐正昌科長
  復興崗子女信守的「吃冒負忍」精神,外界可能不清楚這4字的真諦,但崗上子女卻奉為圭臬,服用此「肆神湯」在軍旅生涯上成為禦謗抗訛及排山倒海任務的後盾;呂文明,民國55年出生於新竹市空軍醫院,74年入伍,政戰學校專科77年班影劇科,研究班91年班,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100年班,歷練排長、連營輔導長、憲兵隊輔導長、憲光藝工隊組長、隊長,憲兵學校中校政戰處長、憲令部文宣組幕僚及首席、憲令部公共事務組上校組長、文宣心戰組上校組長,94年起籌辦國軍首發「鐵衛戰鬥營」,故榮獲95年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個人獎項、96年「國軍楷模」等殊榮。100年轉任軍訓教官後,任景文科技大學軍訓室上校教官、國立交通大學軍訓室上校主任;104年退伍至台灣高鐵公共事務室任高級專員,因雙親年邁故返回新竹,於清華大學南大校區校友服務中心任專案助理及科技藝術研究中心高級專員迄今。
呂專員出身於新竹空軍二聯隊眷村,父親耆壽97、母親90。平日呂專員下班後,與雙親同住事親至孝並雇外勞照顧倆老,因父親庭訓「你離退休還早,應該奉獻所長繼續工作」,這父訓的提勉,加上於台北工作妻子京嵐的支持,就導啟他返回新竹,於校園內覓得助理工作迄今。昔往30年軍裝期間,呂專員是標準的文宣幹部,舉凡報社撰稿、文康活動、活動規劃、新聞應對、公關協調等,在憲兵及他軍種營區經常可看見他的身影,尤其他從尉官參與憲兵司令部年度部慶活動及憲光藝工隊全國勞軍、後備憲兵自強大會獻演等,均能承上啟下鼎鼐雙贏,讓節目、程序順暢,台下觀眾肯定有加;呂專員說,這是因為他篤信《論語:為政》君子不器這四字,軍人的使命就是達成任務,今甚幸擔任此職,當然要如水般全方位肆應且高標達陣,這「文教人」的硬功夫,也驗證昔日影劇系「將仁愛做成舞台的麵包,去餵飽人類飢餓的靈魂」的真諦內涵。除了辦活動外,呂專員體格更是在同年齡無出其右,軍校開始他就是游泳校隊,也擔任過81、82年國軍運動大會憲兵游泳代表隊的隊長,徒手雖不是強項,但武裝徒手團賽游泳的成績,緊咬著陸戰隊後面,是年勇奪團體賽項〈12支隊伍〉徒手季軍、武裝亞軍佳績,令當年艦令部、陸戰隊官長跌破眼鏡刮目相看;更特別的,呂專員也在俗稱「人間凶器」夜鷹部隊—憲兵特勤隊,擔任過第6任輔導長且於19期合格完訓,這體魄的淬鍊經驗,他雲淡風輕地說,就是崗上「肆神湯」—吃人家不敢吃的苦的寫照。
擔任軍訓教官期間,私校頂大均歷練過,尤其在交通大學期間,援例指導團隊24小時守護校園安全、新生訓練、全民國防教育暨參訪、校慶活動程序管制等恪盡職守如期達標,較特殊的為「鄭捷」事件、「太陽花」學生安全維護、八仙塵爆2陸生重傷等大事件妥處肆應,讓校長師生肯定軍訓教官,於校內全年無休守護校園安全的重要性,無愧軍訓教官的「服務」精神使命,更將「吃冒負忍」實際行動在團隊中發揮極致。退伍後,至台灣高鐵公共事務室擔任高級專員,專司責任區公關媒體互動及新聞發布,後因家累返回新竹,應徵國立清華大學秘書處南大校區校友服務中心助理,專責清大與新竹教育大學 105年合校後,需籌建竹師人「校史館」。呂專員任重道遠肩負千萬預算,將「竹師會館」專屬「竹師人」的校史館籌備完工、揭幕啟用,且編輯專書影音光碟「竹師芳華」,更是賀陳校長在揭幕典禮上宣布,對教育菁莪木鐸揚芬的「竹師人」,最具體呈現的永續典章。此職間亦協力完成「高瞻遠矚 毛高文校長紀念專刊」專訪編輯工作,篤實文宣幹部對文字的細膩與專長延續。
3年餘後,呂專員獲藝術學院許素朱院長延攬,轉任清大科技藝術研究中心擔任高級專員,可能您會問做啥事啊?我用「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演繹為「工程師出英雄,專員些微功」您就會懂;而汝等非「理工人」到底做啥了呢?期間協力完成印象清華、印象橫山、天文展、USR計畫、111年文化體驗教育計畫執行秘書等「露出」任務,任行政總監、臉書粉專〈5個〉小編、公文簽辦及錄影照相等,值得一提與國立新竹美學館產學合作,111年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期間,編撰專書出版,獲得ISBN及CIP認證,將該計畫細節翔實陳述,成為文化部此案的不朽印記。
呂專員自許,身為復興崗弟子,在校在部隊30年,昔「文教人」勉力的專業能讓校園師長肯定,是一件光榮的事,助理的微薄薪水不是動力,而是對母校栽培的回饋;誠如呂專員主持112年清大新春團拜活動中,高為元校長風趣參與魔術表演時說的金句:「為了清華,我什麼都可以做!」呂專員說:「為了不丟復興崗的臉,再苦都忍啊!」  閱眾至此,黃昏時刻,呂專員可能正在拉單槓20個中,這自主訓練淬鍊體魄的精神,他說,就是學生時期在復興崗冬季游泳池中,冷泡出的奴性。各位學長姊們,開始運動吧。

原文出處:https://lov.vac.gov.tw/zh-tw/society_c_2_2404.htm?1

Prev Post

聖誕瘋創意...

Next Post

老大份農植...

post-b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