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份農植物知識旅讀
2023-03-16

老大份農植物知識旅讀

By
三月迎春躬耕稼穡,今(16)日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中心(USR計畫)舉辦「老大份農植物知識旅讀」,帶領清華附小T.O.S.校區學生親赴體驗,清華大學林誌祥傑出校友的祥茂光電AOI企業也贊助本活動共襄盛舉,發揮USR+CSR一起為社會服務。本次旅讀由清大師生與AOI夥伴擔任志工,發揮「大手攜小手」帶孩子一起在橫山鄉老大份休閒農場探索與旅讀,並且親自栽種橫山阿拉比卡咖啡豆小幼苗。
科藝中心主任許素朱教授說:推廣STEAM教育不光只是在教室內學習,也可以在戶外學習,例如在鳳梨裡面可以發現數學「費氏定律」,而銀杏不老的基因又是怎麼回是呢。中心團隊去年開始在老大份農業休閒農場建置「老大份農植物知識旅讀步道」,來探索戶外種種有趣的科普現象。
「老大份」是老農楊名遠祖先在大山背最早開墾的一大份田,也是當時這裡最早的地名,為了記憶與傳承,以此客語為名,開始了老大份休閒農場的耕耘。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中心從2022年開始由許素朱(小牛)主任帶領開始幫忙老大份農場90個農植物建置知識熱點資料庫,用木飯匙作文創QR Code插牌,也運用擴增實境應用於熱點解說增加旅讀趣味,也設計相關知識QA有趣問答。
旅讀後的QA有趣問答,我們發覺都難不倒學生,如在老大份農場裡可改變「味覺」的植物?可治COVID-19的草?與「數學費氏定律」有關的植物?有活化石的植物是什麼?這些經過巧思設計的QA,讓「大手攜小手」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大自然裡也充滿著STEAM的知識,我們希望大家能把大自然當成一本書,拜大自然為導師,一邊走,一邊看;一邊玩,一邊學。
團隊感謝AOI祥茂光電贊助此次活動,而該公司親赴的志工摩拳擦掌,更是令人敬佩篤實CSR的精神,而老大份主人楊名遠大哥,賡續經營與優化這片農場,才促成本次清大附小同學的旅讀之行。小牛主任說:本中心這2年以老大份休閒農場作為示範基地,讓老農親自學習數位科技,產生驚奇與發現新契機,藉此擾動地方社區的農民捲起袖子不只是耕種,還拿出年輕活力把守護終生的寶地,藉由數位科技重新活絡起來。
農場主人楊名遠表示:清大科藝中心是我們農場的貴人,你們帶來我們老農場新科技、新機會與新希望。另外楊大哥清早親自摘取農場內的桔果,竟然有22種,他逐一解說不同桔果的特色與不同之處,讓我們大開眼界。
橫山鄉張志弘鄉長,也撥冗親赴感謝清大科藝團隊的長期協助,他今天也是首次知道老大份桔類,竟然高達22種如此豐碩與多元,他說,楊主委的用心加上清大團隊USR的挹注,對於振興橫山小農與復甦在地,有如虎添翼之效,真是感謝,也希望大家多多宣傳,有空來橫山鄉走走,保證體驗原鄉放鬆心靈放空。
而全程參與的AOI祥茂光電志工團長蘇怡瑄說:公司推動CSR不遺餘力,今逢盛事踏郊山旅讀服務小朋友,這是我們的榮幸,希望大家都能開心收穫滿滿喔;尤其中午的餐飲,均出自橫山鄉假日市集媽媽團的手藝,在地佳餚小吃及特色餐點,讓附小同學大讚「歐伊希」而且多吃好幾碗,志工們也融入露天餐廳的氛圍,享受USR+CSR的喜悅。
附小校長溫儀詩說:真心感謝小牛主任與劉士達組長策劃本活動,學校T.O.S.校區的同學知道要來老大份,前晚興奮地睡不著,而這全程旅讀教育掃描QRCode填寫學習單,還有親自栽種橫山阿拉比卡咖啡豆小幼苗,這回憶與教育,孩子們獲益良多終身難忘。
今日花木扶疏迎向陽光,拂面微風讓近60位師生及導覽志工,將翠綠滿山果實累累的幽靜老大份喚醒迎客,並打造在地食農、歷史風情及農事體驗的旅讀記憶;同學說:今天豐富的旅讀課程,讓我們學到好多從未聽過的植物名稱,加上還有親自動手採集咖啡幼苗回家栽種,這真是太有趣了,我一定要好好照顧它,讓它成為我們社區的第一顆阿拉比卡咖啡樹。
Prev Post

賀!! 科...

Next Post

清大67周...

post-bars